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個人風格

我覺得個人風格最重要的就是整體感, 身上不論穿戴什麼的目的除了保暖之外都是在襯托自己, 像中醫開藥會運用"君臣佐使"的順序來區分一帖藥的主藥功能在哪, 哪味藥是主將, 哪些負責輔佐, 哪些負責收尾. 穿衣服也是一樣道理, 聽起來好像是廢話, 但走在街上一眼望去你會注意到不少人的穿著都蓋過自己, 尤其是帶個LV LV LV LV LV LV LV LV LV LV LV LV或Gucci Gucci Gucci Gucci Gucci Gucci Gucci之類monogram的包包的人, 這些包包不是不好, 而是穿戴這些東西的人很少會有不被包包騎在頭上的本事, 變成包包是君自己是使. 有一些很會穿衣服的人用LV Speedy就很自然不做作, 看起來也沒有刻意打扮(這種就是最厲害的"effortless look", 但"effortless"的背後是用很多efforts堆出來的), 蠻少能有人做到這個境界. 像下圖這女生就配得蠻自然的.
圖來自Sartorialist

我提到的"effortless"這個風格可以應用在任何地方, 連組登山車也一樣, 有些蠻厲害的車乍看之下都很平常, 沒有說書先生誇張的旁白就不會有人注意到, 像這篇登在01的文章裡有台組的很用心的神兵就是我所欣賞的低調. 但01那邊還是有不少用錢堆出來的失敗案例, 很多車配了頂級料但組起來跟聖誕樹一樣, 每一個零件都在尖叫"look at me!". 再來就是個人覺得很吐血的熱血車衣, 整件車衣印滿了logo, 放假騎個車還免費作廠商的活動招牌… 下圖的山姆是廠商們付錢拜託他穿才穿成這個德行的(相信他心裡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圖來自
再來講錶, 錶迷買來放上鏈盒裡的不算, 光指戴在手上的. 並不是人要長得帥穿個西裝筆挺才能戴名錶, 我講的整體感簡單來說就是"什麼人玩什麼鳥". 小時候我家對面海產攤老闆穿汗衫, 短褲, 藍白拖,黃長壽不離嘴, 騎一打檔就會跳一下的Vespa, 他就掛個金勞力士配金牙. 散發出草根性十足的自信. 這也是我說的整體感的一種, 並不是只有文藝青年或白領階級才能有型. 錶在穿著上算是men's jewlery, 是一項襯托自身品味的一樣利器, 但同時也最容易失敗在這個環節, 尤其是戴越名貴的錶越容易破功. 無論價位我個人覺得最好配衣服的錶還是三針素面不要太大的錶, 像低價位的Seiko 5, 中價位的Rolex Explorer I, 高價位的Patek Philippe Calatrava.  這三隻錶的共同點就是很素雅, 日常生活用起來不突兀, 不會像是要去領葛萊美獎的時候才拿出來戴的. 要挑一隻適合自己的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沒有懂錶的朋友可以問路的話光挑造型很容易挑到地雷(配爛錶芯定價又貴的錶), 而太著重錶芯又沒有足夠預算的話也很少有好看的錶可買, 像我老婆的美感很好可是她每次在錶店拿起來玩的錶我拿來聽幾乎都是裝ETA2892機芯, 沒辦法, 地雷很難躲. 還有一些情形是錶好看機芯也不錯但錶徑太大/太小, 風格太粗獷/太斯文. 錶這種東西我覺得不用多, 一隻八字合的就夠了. 眼光放遠點, 買不起就等存夠了再說, 妥協了跑去買2nd best過一陣子還是又會回去繼續看當初最想買的the be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